close

常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為難店員、服務業好為難...等的新聞

我自己也身為服務業的一員,非常討厭遇到所謂的奧客

但是,我時身為顧客的時候,不得不說,有些店員的行為、態度真的無法讓人不生氣

上次在「保養就從洗臉開始」 Clarisonic 科萊麗 專櫃體驗 + 週年慶組合(嘉義遠百)   裡有提到

我個人遇到的大牌櫃姐或店員很多,也相信大家都有遇過所謂的"大牌"

今天就要來講講我曾遇到的真實案例

案例1:

如果有在網路爬過文的水水們,不難看到有不少人遇過,M字頭的彩妝品牌的櫃姐櫃哥們的脾氣有些不小

當然不是只有M有遇過,所有的品牌、所有的櫃點,都會有可能發生

因為人會有情緒,那不是公司所謂的SOP或是教育訓練就可以控制的了

我個人在大約兩年前到台中遠x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打算購買整套的彩妝品

那時候不知哪來的想法,想試試從打底到定妝的所有產品都買同一家,而我也早就選定了M

當然這根本是條悲慘的路,即便是同一個品牌,它的產品也有合不合適的問題

所以我的化妝包裡的彩妝品已經是超級混搭了

Anyway~~到了遠x的M櫃,我雖然明白自己要買的是什麼,但是我未必知道我的膚質合不合適

而且我個人對於太過麻煩人這件事有點排斥,所以我先自己在櫃上走走看看

這時候櫃姐櫃哥們是聚在一起在聊天的(奇怪....可能是平日吧,週年慶的時間,怎麼沒人呢?),我只好自己開口詢問

我也表明了我要找底妝產品,特別的詢問水凝霜,因為我曾經給二表姊化妝時,他的大推

But 這時候就是一個顧客買與不買的最大重點: 店員的態度!!

(我要題外話一下: 從小我就常逛百貨公司,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我們家有錢,是因為我家出門的重點是哪裡有冷氣又可以待很久又可以解決肚子餓的問題,所以常常會去windows shopping  ,自然而然的習慣去百貨公司逛逛,當一個地方你去的次數已經像走家裡的廚房一樣,我自然而然地就會穿著的比較隨意)

從小都被教導,不要以貌取人,但是這真的不是人人做得到,至少我遇到的這位櫃姐就做不到

櫃姐隨意地介紹水凝霜,也不給試在臉上,也沒有推薦其他的底妝(我有問除了水凝霜還有哪種)

這些就算了,當有其他顧客走過來的時候,他的第一反應是叫我自己看看,然後去詢問那個顧客的需求

ㄜ....不是我先來的嗎??  而且不是還有其他的櫃姐嗎?  然後其他的櫃姐也只顧著跟自己人聊天

我的奇摩子已經不爽到極點了,所以當下就離開了,心想: 又不是只有你這個牌子,也不是只有你這個櫃跟百貨

後來我到了隔壁的新x三x,當然他們也是週年慶的檔期時間,顧客人數比隔壁的遠x多很多

M每個櫃姐櫃哥都非常的忙碌,所以我也是自己先看看

後來有一位林姓櫃姐(之後簡稱林)忙完看到我,主動地詢問我要找什麼產品,我也明白地告知

她很仔細地介紹產品,也有告知我水凝霜與其他產品的差異

這時候我不太好意思的詢問她能不能試在臉上(因為客人真的很多,怕這個要求會太不識好歹)

林沒有絲毫的不悅,馬上請我坐下,在試妝的時候她很仔細,我也順便問她很多有關化妝的問題,她也都一一的解說

我從底妝到最後的定妝詢問了很多問題,她也推薦了很產品

最後我告訴她,我想要先去其他樓層逛逛,並了解我的臉吃妝的狀態再決定要不要買 (我什麼產品都沒有說要買)

通常我提出這樣的要求時,櫃姐櫃哥們有的會立馬放棄我這個客人轉身放生我,不然就是極力地要求我要先下訂商品

但是林真的沒有,她依舊是笑臉的告訴我,可以去其他櫃看看,還有化妝品買2000送200的活動

天啊,不跟她買產品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後來我就到其他櫃看看該補的保養品,還有去其他樓層買我需要的東西,經過了大約快2個小時

我覺得妝的感覺是我喜歡的,所以我再次地回到櫃上找林,並告訴她我要買的產品有哪些

結果我零零總總挑了快2萬塊錢,她也很細心地幫我算要怎麼搭才是最划算的

有買過M的水水們,一定都知道在M東西,平常給的都是小紙袋,但是我這次買得不少,所以林給我的是大紙袋

這次的購物圓滿結束,而我對於林真的非常讚賞

要離開新X三X的時候,我又想到了在遠X受的氣,所以我又走到遠X的M櫃  (我這麼做好像有點貝戈戈....哈哈)

我剛剛說了,我提的是M櫃的大紙袋,剛剛那個對我愛理不理的櫃姐,是帶著笑容的走過來  (哇!! 剛剛一副死人臉耶!!)

她還開口問我說: 你到隔壁買了我們家的產品喔!! 都買了什麼啊?  這麼多! 是不是還有缺啊?

我當下真的是覺得怎麼有辦法變得這麼快阿~~(驚

所以我就說: 沒有啊,我已經都買好了

然後轉身離開~~~換我了齁!!

 

案例2:

某韓系品牌E....House應該大家都不陌生吧

我個人現在是愛上了他們家的隔離霜

所以我當然是極力推薦我的朋友們  (個性使然,我覺得好東西就是要跟朋友分享)

所以日前帶著岱岱跟阿姊到嘉義門市去試產品,但是他沒有要買隔離霜,他想看現在各家都在推的氣墊粉餅(粉凝霜)

去了之後店員也是要介紹不介紹的,一聽岱岱要試妝,就抹在他的手上帶過

後來岱岱告知要試在臉上,那店員也是不耐煩的試在岱岱的半邊臉

但是我們認為不太適合,所以要求試另一款比較保濕的粉凝霜

不過那試用品根本就已經沒有了,但是店員像是裝不知道的一樣,比照一樣的動作試在岱岱的臉上

我之前有遇過試用品沒了的問題,但是當時的店員馬上就開了新的讓我試用,而且基本上產品本來就有在讓人試用,應該要隨時的注意試用品的量吧

而且市面上的產品這麼多,沒有試妝,我們要怎麼才會知道商品適不適合,難道我們要花錢買一個不適合的產品回家放嗎?

從我們一進到E..House後,那店員的態度就不好,又經過這一連串的受氣,我們就決定離開了

原本阿姊看我使用隔離霜,他自己也有拿去使用,所以本來想說等岱岱試完後要一起買的

不過我們就決定寧願再去尋找別的牌子,也不要再用他們家的產品了  

就算要用,我也絕對不會再去嘉義門市買了

 

 

我記得曾經在YOUTUBE看到一個影片,有一個很有錢的人故意打扮得很邋遢,要了一間精品店,但是店員還以為他是乞丐,隨而把他請離開,後來他恢復一般的穿著,並且又回來精品店買了許多高檔的產品,那個店員的表情一整個驚恐

有時候我們買東西,或許就真的會因為店員的一個態度來決定我到底要不要買

或是來決定我們到底還要不要再繼續支持這個品牌

第一線的員工,在公司的位置的確算是比較基層的,但是他們有時也會決定這間公司的生死

一個好的公司跟品牌,就算產品好的不得了,但是跟顧客接觸的是第一線的員工,如果態度不好,真的會流失掉很多客源

當然第一線員工有他們的辛苦跟為難,我自己也是在服務業工作,我也明白遇到不可理喻的客人時該有多氣跟痛苦

台灣的服務業的人員真的脾氣算很好了,服務至上的理念,卻得不到該有的對等薪水跟福利

如果跟AndrL 有相同經驗的,可以留言吐吐苦水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業 態度 第一線
    全站熱搜

    Andr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